華人之光黃金寶


穿上彩虹衫的黃金寶(照片來源:單車身活
前幾天晚上,壽生傳了一通簡訊給我,說黃金寶贏得世界場地自由車錦標賽 15 公里捕捉賽冠軍。是什麼樣的好消息,讓張主編這麼急著要和朋友分享呢?場地自由車是什麼?世界錦標賽是什麼?黃金寶是誰?捕捉賽又是什麼?老實告訴各位,如果在兩年前,以上答案我全部回答不出來。好吧,講精確一點,那時候我多少知道場地車是什麼,也大概聽過黃金寶的名字,但是對這些名詞卻沒什麼感情,好像那是在另一個世界發生的事。

直到前年夏天,我在台中清水鰲峰山自由車場上第一次騎上場地車,才知道場地賽是怎麼一回事。那是一種純粹力量與技術的競賽,沒有好底子,別想在場地中存活。那時候我才練了幾個禮拜就因為過度訓練而生病,在比賽中也因為不專心而摔車。但不得不說,場地賽是一種迷人的比賽。一圈 333 公尺(國外更多的是 250 公尺)的碗形跑道,以美麗的曲線起伏著;令人驚奇的是它是由一條一條木頭所拼接而成的,騎在上面地板呼嚕呼嚕作響;你得看到木條在跳動,會害怕被場地給耍了;在轉彎處的斜陡坡你僅以輪胎的側面觸地,好像輕易就會掉下來似的;每隔 20 秒鐘就要面臨一次過彎的考驗,在進彎處是個上坡,在出彎處是個下坡,好好利用的話這會是卡位與加速的利器。實在很難想像,這個甚至比田徑場還小的場地,竟然有這麼多奧妙之處。

「捕捉賽」是什麼?它的英文是 Scratch Race,台灣稱為「爭先賽」。這有點像是場地內的公路賽,一群人同時出發,第一個到達規定圈數的就勝利,規則十分簡單。黃金寶所贏得的冠軍是 15 公里的 Scratch Race,對於擅長公路賽並擁有較佳耐力的他,在 Scratch Race 中應該是比較有優勢的。雖然黃金寶是無心插柳(他的目標原本放在計分賽,結果該項目他取得第 11 名),但這樣的結果卻令華人世界大為鼓舞。因為在世界級的自行車舞台上,東方人始終難以和白種人競爭。黃金寶的創舉,無疑地打破了「種族劣勢」的迷思,證明事在人為。

黃金寶是誰呢?出道 15 年來,曾經贏得三次環台賽總冠軍、兩次亞運公路賽冠軍(包括 2006 年多哈亞運)、一次亞錦賽金牌(以及多次銀牌、銅牌)。他的紀錄可以在搜尋引擎中輕易地找到更多,而我真正親眼見到黃金寶,是在剛剛結束的環台賽期間。很難不讓人喜愛這樣一位親和的選手,他可以很自然地在餐桌上和小朋友玩起來,任何人要求合照、簽名都來者不拒,任憑主持人開玩笑說他是自行車界的「劉德華」。誰也料想不到今年已經 34 歲的他,竟然能在世界最高的自行車競技舞台上奪得冠軍,穿上夢幻的彩虹衫。

什麼是世界錦標賽?也許你騎腳踏車有很長的資歷了,卻可能還不知道世界錦標賽。但你一定見過彩虹衫,因為即使它在車行的衣架上也是最顯眼的一件。職業選手可是不能隨便穿上這件彩虹衫的,因為只有世界錦標賽的冠軍選手,才能在接下來一年的比賽中穿彩虹衫亮相,而且只限在奪冠項目的比賽中穿著。比如公路賽的世界冠軍,就不能在計時賽中穿彩虹衫。所以,對職業選手而言這五色條紋的彩虹可不是花錢就可以印在衣服或車子上的,這代表的是無上的榮耀,穿上彩虹衫,接下來的一年你都將是媒體和競爭對手注目的焦點,名利雙收。所以世界錦標賽是所有自行車選手最高的夢想,其意義甚至可能比奧運金牌還重大。

這樣講大家應該就能理解,黃金寶所創造的成就是多麼了不起了吧!只不過在華人的世界裡,自行車只是一種少數人在從事的運動罷了,而關心世界自行車賽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就像你應該不曾看過誰贏了槌球的世界盃冠軍的新聞,媒體自然也不會去報導自行車最高競賽殿堂的比賽。所以這一則極為令人振奮的消息,也就被媒體冷處理了。當然,原因還可能是媒體根本連畫面或照片都沒有取得,做不出一則新聞來。然而在歐洲自行車運動就像足球一樣重要,世界上有數以億計的人口在關心自行車比賽。

歷年來報導黃金寶的新聞不少,但多半是他在賽場上揚威的消息。以下這一則新聞與競賽無直接相關,讀起來卻最為感人。

黃金寶:師從沈金康的「黃金」十年

來源:《體壇周報》 權香蘭
http://sports.people.com.cn/BIG5/35859/35912/35975/36027/2727498.html

黃金寶和沈金康,這兩個名字被緊緊聯系在一起,共同的目標和整整十年一起走過的足跡,讓他們之間遠遠超出了師徒的情誼,被稱為自行車賽場上的「父子兵」。作為惟一獲得雅典奧運會自行車場地賽和公路賽資格的中國選手,黃金寶無愧「亞洲車神」稱號。

在雅典,在奧運村外的一家咖啡廳,黃金寶和沈金康向記者講述了他們的故事。

十三年前「偷師」,十年前重逢

「第一次看到阿寶(黃金寶的暱稱)是在 1991 年第一屆亞青賽上,那時候阿寶 18 歲,我是中國國家隊主教練。那時中國隊已經是亞洲的老大,而香港隊水平很低。國家隊在北京的懷柔訓練,香港隊員就經常跟在後面一起訓練、『偷師』,其中就有阿寶。那次比賽後,我幫香港隊員做了一次身體檢查,發覺阿寶是那些隊員中素質最好的。所以我對當時香港隊的主教練說,『這個孩子練自行車可以。』」沈金康談起了十三年前他與黃金寶的第一次相遇。

正是在那次亞青賽,黃金寶經過兩個月的「偷師」,奪得冠軍,這對香港自行車界是個很大的鼓舞。而談到為什麼要練自行車時,黃金寶說:「那時香港沒有專業隊,我白天工作掙錢,下了班去訓練。那時去訓練只是因為我喜歡,並沒有想太多。」

後來,在 1994 年廣島亞運會開始六個月前,沈金康受國家體委委托去香港幫忙。沈金康懷著去考察的想法踏上了征程,「沒想到這一幫忙,一下子就幫了整整十年。」

當沈教練到了香港後,香港隊中已經沒有了黃金寶這個人,但對黃金寶印象深刻的沈教練在多方努力下,終於找到了已退出自行車界的黃金寶,那時候的黃金寶由於長期不訓練,已被人們稱為「肥寶」。

沈教練見到阿寶時第一句話就問:「你還愛自行車嗎?」阿寶回答:「愛。」「如果我教你,你還想練嗎?」「願意。」就這樣,沈金康和黃金寶走到了一起。

一句承諾走過十年

到了香港後,沈教練才發覺情況遠比他想象的艱難。與內地選手吃穿都由國家包下來的情況不同,香港隊所有隊員都有另一份工作,因為他們必須用掙來的錢維持訓練。沈教練記得很清楚,「那時候,我所擁有的只是一把打氣筒,沒有正規的自行車裝備,沒有任何經費,更沒有辦公室。」

就是在這種艱苦的條件下,黃金寶訓練了四個月,四 個月後,沈金康帶著黃金寶去了廣島參加亞運會,那時黃金寶騎的車子還是從上海隊借來的。「香港代表團在那次亞運會上目標很簡單,爭取前 6 名,但阿寶得了第 4」,沈教練自豪地說。「當自行車隊回到香港時,有近 200 名記者和自行車協會的官員等候在機場歡迎我們,這個成績對香港來說是歷史上的最好成績。」

第二天的報紙上打出大標題:「下屆亞運會阿寶奪金牌!」沈金康以為是記者在搞噱頭,可黃金寶說:「這話是我說的。」聽了這話,沈金康鄭重地對阿寶說:「那麼接下來的四年你就要騎滿 15 萬公裡,還要留出一年專門練戰術,你將沒有假期。這些你能做到嗎?」阿寶說:「我能做到,只要您做一天教練,我就做一天運動員。」正是這句承諾讓他們一起走過了整整十年。

沈教練說:「阿寶那種堅韌不拔的精神感動著我。這四年中他沒有一天假期,有時他騎一天車都遇不到一個人,這種寂寞是可怕的,可他都忍下來了。所以最後在曼谷亞運會上他奪得金牌,一點都不意外。」

成功轉型,向夢想前進

黃金寶的強項一直是公路賽,但從去年年底開始,他開始了向場地賽選手的轉變,畢竟在奧運會公路賽上,以亞洲選手的身體條件想取得好成績太難,但黃金寶的夢想一直是公路,更想參加環法這樣的職業比賽。實際上,這種「場地」與「公路」選擇的矛盾,曾經給師徒間造成了矛盾。

「那時候我們兩個人心中都有一種暗戰。」提到這裡,兩人都哈哈大笑起來。「這種選擇的轉折點是去年年底教練帶我去看了奧運會博物館,」黃金寶說。「我就是想讓他看到,什麼是奧運會精神,從那以後,阿寶走上了場地自行車之路。」

隨後黃金寶參加了幾次世錦賽場地賽。其中,他不但得過世界杯最後一名,也經受了在莫斯科跌倒受重傷的經歷,直到今年四月,黃金寶終於在曼徹斯特奪得了世錦賽第二名,達到事業的另一個高峰。

「我們非常開心,那時候我們還不知道能否拿到奧運會場地賽入場券,但我們已經拿到了公路賽入場券。我們決定提前來到雅典進行場地賽訓練。好多人都覺得我們傻,為一個還沒有得到的資格努力,而放棄公路的訓練。」沈教練如今提到這件事時,還覺得有點心有餘悸。

但工夫不負有心人,黃金寶終於得到了場地賽資格,他也是亞洲唯一一個得到這個資格的選手。不過,在這次雅典奧運會上,黃金寶在公路賽中卻未能完成比賽。實際上,對阿寶來說,最大的痛苦是理想與現實的差距,「我是一名公路選手,最大的理想就是能參加環法這樣的職業比賽。」

對此沈教練表示支持,他希望阿寶集中精力衝擊 24 日的場地賽獎牌,「他有長距離後衝刺的能力,有機會贏。而許多職業車隊對奧運會獎牌得主都有一定的優先錄取政策,這樣阿寶也有參加環法的機會。」

「2008,我也想試試」

談話快結束時,沈教練向記者透露,雖然阿寶取得了許多輝煌的成績,但他對自己讀書不多一直有少許的自卑,「他曾對我說,每次都看到我寫那麼多材料,還要制定科學的訓練計劃,都怕自己做不好。有一次他甚至說,『我想以後能做一名按摩師。』我當時非常生氣,我告訴他,『要知道,你在自行車上的成已經可以成為一個博士。體育運動也是一門讓人尊重的知識。文化課我們可以補,只要努力,沒有做不到的。』」隨後,沈教練特意請了老師為阿寶補習文化課。

沈教練還透露,其實國內有許多大學都願意接收黃金寶前往讀書,只是黃金寶自己不想現在去,他想要先打好基礎,當他退下來的時候,再去真正學習點東西。

現在黃金寶已經 31 歲了,他的未來如何走?現在沈金康在訓練之餘也開始有意地訓練阿寶成為一名教練,「他就像我自己的兒子一樣,我希望他有一個非常美好的未來,我知道他熱愛自行車事業,所以我現在就已經讓他在做我的助理教練了。」

對阿寶何時退役的問題,沈教練說:「我覺得他還沒有想停的意思。前兩天一位日本選手邀請他參加九月份在日本舉行的公路比賽,阿寶馬上回答:「行,去!」參加了奧運會的選手都想在奧運會後休息一段時間,但他卻回答得那麼乾脆,所以我覺得他沒有想停。」對此,黃金寶微笑表示贊同,並說:「2008 年奧運會,我也想試試。」

(責任編輯:樊非) 2004年08月21日09:43

看完這篇報導之後,我以為當年 31 歲的黃金寶,已經很難和年輕人拼衝刺了,沒想到兩三年後,他才達到了事業的巔峰,不只在多哈亞運奪得公路賽金牌,更在場地世錦賽中穿上彩虹衫。或許他的成就還不只這樣,因為 2008 年北京奧運他還要以更純熟的技術全力一搏。

台灣有沒有可能也出一個黃金寶?很顯然的台灣擁有比香港更優越的訓練環境,擁有台中及高雄兩座自由車場(新竹的待維護),地形更為複雜廣闊,生活空間不那麼狹窄,而且民眾騎自行車運動的風氣也比香港興盛。但是要培養出一個黃金寶,首要之務是選手和教練都必須要有國際觀,而且把選手的競賽生命延長到 30 歲或更長。

在台灣,選手只要趁年輕拼到國內第一,就可以走一條比較平順的路──進入體育學院、當一位老師或教練、在體育相關單位謀一份工作等等,所以目光往往只放在國內的競賽。這也不全是選手的問題,因為教練往往就是選手的天空,天空越寬廣,選手就越有發揮的空間。不過教練也很常遇到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窘境,因為資源的分配是取決於國內競賽的成績,卻很少有讓選手往外發展的機會。光是設立一個優渥的國際競賽獎勵,就像是把蘋果吊在高空中卻不給梯子一樣,任誰也吃不到。

雖然台灣的體制上落後香港一大截,但仍有有志之士相信事在人為,把目標直接放在國際舞台上,積極尋求各種管道的支援。黃金寶的故事不也是這樣開始的嗎?有了前輩創出來的一條路,台灣的後生小子,未來還是十分令人期待的。

更多黃金寶的報導與照片,請上單車身活網站


文字:肥油貓
20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