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裡練功腦內革命


無奈的春節在寒冷的天氣中渡過了,北台灣的朋友更是可憐,接連濕冷的天氣根本沒有機會出門運動。在這邊介紹一些屋裡的娛樂,雖然來不及在春節前告訴大家請大家及早採備,但現在向朋友借來看看應該還不遲,打發一下悶在家裡的無聊時間。

《影片》

The Flying Scotsman 疾速追風(2006)

故事大綱:蘇格蘭業餘自行車好手葛蘭•歐伯利(Graeme Obree),憑著對自行車的執著,從洗衣機得到啟發,自行製造「老忠實」自行車,並且以革命性的騎姿,打破義大利自行車名家莫瑟(Francesco Moser)保持近十年的「一小時紀錄」,並克服憂鬱的心理障礙,奪下場地世界錦標賽 4 公里追逐賽金牌。

觀後評語:在看這部片之前,不妨先做點功課,看看我先前寫的「與風阻的對抗賽」,裡面有提到自行車風阻與一小時世界紀錄的故事。一小時紀錄指的是在場地中連續騎一小時的車,看看騎了多少距離--也就等於平均時速。在 70 年代之前,使用傳統的彎把場地車,距離都難以突破 50 公里,並且紀錄在偉大的自行車手艾迪•墨克斯(Eddy Merckx)於 1972 年創下之後就止步了。一直到 1984 年低風阻器材的開始被使用,才由義大利計時賽好手莫瑟,把距離一舉突破 50 公里,接下來近十年內無人能突破。

接下來就是歐伯利的故事了。他不是職業車手出身,沒有像墨克斯和莫瑟一樣顯赫的成績,但他對自行車的熱情,卻是更勝這些前輩的。歐伯利不像職業車手有贊助、有團隊、有車廠量身訂做的利器,但他有的是突發奇想的腦袋,以及隨意揮灑的空間。他以打破一小時紀錄為目標,從建造自行車架開始,希望能造出一台兼俱低風阻和剛性的自行車。當時碳纖維複合材料的車架是主流,由於 UCI(國際自行車聯盟)規則訂定不嚴,各家廠商不計成本傾全力朝最低風阻的可能性去設計車架,也是低風阻車架的黃金時代。歐伯利沒有資金沒有支援,沒辦法造出一流的車架,那麼就改變騎姿--這是他最天才的構想,也給僵化的職業自行車壇投下一枚震撼彈。儘管他第一個發明的騎姿旋即被禁,但他的反社會性格讓他再創造另一個奇特的騎姿(超人姿勢),再次打破紀錄,並獲得世界錦標賽四公里追逐賽金牌,成為蘇格蘭的榮耀。

這是一部傳記電影,也有些許的勵志性質,演員雖然不有名,但已經足夠把這位傳奇人物詮釋得很好了。和職業車手比起來,歐伯利更像是平常人,沒有財力與背景,也有懦弱害怕的時候,只因為對自行車的狂熱,讓他在自行車歷史上留下奇特又美麗的一筆。

Amarican Flyers 壯志奪標(1985)

故事大綱:一對因為雙親問題鬧彆扭的兄弟,參加一場名為「西部地獄」的自行車三站賽,在前往賽會的路上一同訓練,盡釋前嫌。做哥哥的隱瞞了自己的病情,雖在比賽第一站取得勝利,但在第二站的比賽中腦子裡的炸彈爆開了,生命垂危,做弟弟的仍堅持比賽下去,為哥哥實現奪冠的夢想。

觀後評語:80 年代美國自行車壇的沙漠中出現了綠洲,7-Eleven 車隊剛開始參加環法賽,一直到 80 年代末雷蒙德贏得三次環法賽黃衫,沈睡的雄獅終於醒了,後續才有更多優秀的運動員投入這項運動。在這個年代拍攝的電影,劇情似乎還停留在「業餘選手」的等級,「美蘇大戰」的腳本從軍事競賽轉移到自行車競賽上。其實稍有常識的自行車迷都知道強者不可能是蘇俄選手,但在那個時代背景下,電影要賣錢只好這樣拍了。有在從事自行車競賽的車友,應該會發現裡面有些小細節不合常理,令人發噱。電影另一個賣點是演哥哥的是凱文科斯納,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偉大的自行車手艾迪•墨克斯也有露臉為比賽鳴槍(當時真是年輕啊)。

Breaking Away(1979)

劇情大綱:一個老是幻想自己是義大利人的美國小子,對自行車賽充滿幻想。在一個小鎮舉行的自行車賽中,他竟然被受邀參加的義大利車隊掀翻了,從此他對義大利人幻滅。後來他參加州內舉行的自行車接力大賽,和另外三名哥兒們組隊,雖然這三人只是去陪騎的,但靠著主角個人的實力,仍然打敗陣容堅強的對手,贏得這項大賽的冠軍。

觀後評語:這是一部青春電影,描述的是小鎮的故事,雖然沒有偉大的事蹟,但年近中年的我,看完後會有一種「這就是青春啊!」的感慨。主角幻想自己是義大利人的情節十分好笑,他那三位遊手好閒的哥兒們也不是等閒之輩,其中一位就是近年演「明天過後」的男主角。看看他年少輕狂時體格如此健壯,再看看「明天過後」裡那位沈穩嚴肅的英雄老爸,頗有時空錯亂之感。這部片比起「壯志奪標」更值得推薦,劇情比較合理些也有趣許多,可惜台灣沒有發行,只能看英文版。

《動畫》

茄子 I

故事大綱:PaO PaO 啤酒隊裡的副將貝貝,面臨生命中最堅難的時刻。他在環西班牙賽的一站中,將經過他想逃離的故鄉,而這一天他的前女友要嫁給他哥哥。他在無意中聽到自己將被解職,但他仍要完成車隊賦予他的任務:幫助主將奪勝。他的心中五味雜陳,而在此時主將發生意外摔車,使得他的任務變成要贏得勝利。

觀後評語:請參考我先前寫的「茄子-安達魯西亞之夏」。你可以從劇裡的比賽播報員學到很多職業競賽的策略和知識。劇情大致上都很合理,除了最後單飛選手在集團衝刺中勝出,這在現實比賽中是不可能發生的,倒是很多辛苦逃脫一百公里但在在最後兩百公尺被集團併吞的案例。但我仍然十分推薦這部動畫。

茄子 II

故事大綱:一位知名車手身亡了,身為他的同鄉與好友,PaO PaO 啤酒隊的喬奇強打精神參加日本盃的比賽,與貝貝共同為車隊的主攻手。除了本身實力不足之外,還要面對明星車手、地主車手以及宿敵的挑戰。這時候,喬奇能依靠的只有隊友的協助了。

觀後評語:第二集就像是「茄子自行車賽第二站」,劇情比較沒有像第一集一樣有深度,而且一些細節也沒有交待清楚,看到許多只演了一半的旁枝情節,但比賽內容還是不錯的。國際重大賽事,像是世界錦標賽或者奧運會,都是採用「繞大圈」的路線,一圈約二三十公里,要跑七八圈,約兩百公里以上的距離,帶有一些爬坡,這樣的比賽路線在台灣比較少見。因為同樣的路線繞好幾圈,第一圈過後大家心裡都有個底,第二圈開始攻勢不斷,難度很高,強度也很高。除了體力還需要判斷力,以免太早就耗盡體力。在茄子 II 之中對這種比賽的描述還蠻考究的。本片尚未引進至台灣,想看高品質動畫的車友,麻煩請上發行商普威爾的網站幫忙連署,不要看品質不佳的網路流傳版,以免影響觀賞心情。

《漫畫》

鐵馬頑童(單行本 1-18 完)

故事大綱:野野村輝是一個看到爬坡就不認輸的熱血少年。進入高中後與隊友、外國留學生產生激烈的競爭,在幾次對決之後以環沖繩自行車賽作為最後了斷的舞台。最終阿輝和隊友以燃燒生命的方式騎完比賽。

讀後感想:這是一部熱血漫畫,我覺得已經接近「格鬥漫畫」的程度了。而環沖繩自行車賽也確有其事,因為漫畫的關係讓這場比賽成為日、台兩地業餘車手「朝聖」的比賽。我和小花也去比過,不妨翻翻以前的文章看我們的記錄。不過奉勸大家,這部漫畫除了熱血之外其餘的描述都是大有問題的,不論訓練還是比賽,都帶給讀者許多錯誤的觀念,千萬別照著那種方式去練,那簡直是玩命,不搞出一身運動傷害才怪。要學正確的訓練知識,讀讀「鐵人三項訓練聖經」才是正途。話說回來,實際上去沖繩比賽時,那些日本人不分年紀不分男女還真的是熱血到不行啊!

單車少女(單行本 1-20 未完)

故事大綱:故事都圍繞著青葉自行車行打轉,描述車店與客人之間所發生的溫馨感人的故事。都是短篇故事,每一篇的主角不盡相同,甚至出現的腳踏車也都不同,但都發生在那間如小叮噹口袋的神奇車行裡。

讀後感想:這是一部置入性行銷的漫畫,作者除了畫感人的故事之外,也協助有創意、有理念的自行車廠介紹產品,簡直就是一部「漫畫型錄」。雖然如此其實商業味道並不濃,反而能夠看出「讓腳踏車豐富你的人生」這樣的期許,讀起來趣味盎然。看完之後很羨慕日本人有這麼多樣化的產品可以選擇啊!尤其是那種小孩子可以坐在菜藍裡的親子車,真是炫到不行!真想要一台。畫工可說是所有單車漫畫裡最好的,尤其是畫身村玲瓏有致的女性......

《書》

重返艷陽下

故事大綱:美國名車手藍斯•阿姆斯壯(Lance Armstrong)的傳記故事,描述他少年得志,卻罹患癌症使得人生急轉直下,又復出車壇,取得環法賽總冠軍的曲折故事。

讀後感想:阿姆斯壯的傳奇故事,十年來已經透過媒體,讓大家都深受激勵。許多人腕上會戴著「Livestrong」的黃手環,象徵的不只是不向命運低頭的頑強生命力,更幾乎成為自行車族群的共通語言。書中除了由本人敘述更加真切之外,還有許多職業車隊在訓練、比賽時的點點滴滴,是一本外人得以一窺職業車隊以及環法賽的勵志傳記。

鐵人三項訓練聖經

內容大綱:教你正確的訓練與比賽觀念。

讀後感想:如果你真的很有心,把以上的影片和讀物全都看完了,我想你會很迫不及待地衝出去訓練,準備在比賽時燃燒熱血。但是請等等,以上所介紹的材料,通通都不是正確的訓練觀念喔!也許有鳳毛麟角的偏方是值得你借鏡參考的,但沒有一個提供你完整的訓練體系,甚至誤導你的訓練方向。簡單講就是:照著練你就不妙了!不要被熱血沖昏腦袋,先冷靜一下,讀本正經的書,拿起紙筆,好好規劃你的訓練計劃。「鐵人三項訓練聖經」就是一本最好的參考書,裡面有你所不知道的運動科學知識,更有奧運選手行之多年的訓練系統,指導你走向正軌,不被旁門左道所迷惑。前面幾項你不看不會感到可惜,但「鐵人三項訓練聖經」是你一定要買一本來讀的啦!


文字:肥油貓
20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