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員的黑暗原力-禁藥


Landis穿上的黃衫,
有多少是自己的實力?
在田徑場上,百米紀錄一直向前推進;在美國職棒大聯盟,全壘打一支支敲出、時速 160 公里的球一顆顆投出;在 NBA 球場上,七呎高的壯漢在空中飛來飛去,膝蓋受傷休養沒兩天又可以上場比賽;在環法自行車大賽中,前一天狀況不佳的選手隔天可以獨跑 130 公里。這裏面有多少是運動員自己真正的實力?有多少是靠藥物的幫助才能達到?我們有幸也有點不幸,活在一個媒體發達的年代,運動員的禁藥問題在近幾年中不斷被抬出來檢視,選手的優秀表現一再被各界質疑。究竟「禁藥」這個黑暗力量有多大,趁著風風雨雨的環法賽結束之際,我們回顧一下禁藥對自行車界的影響。

港口行動

2006 年 5 月 23 日,西班牙警方展開一項名為 "Operacion Puerto"(港口行動)的搜捕行動,逮捕了西班牙 Liberty Seguros 車隊經理 Manolo Saiz(塞斯)以及前 Kelme 車隊隊醫 Eufemiano Fuentes(福安德斯),並在 Saiz 家中起出現金 60,000 歐元,Fuentes 住處查獲 EPO(紅血球增長劑)、生長激素、類固醇等禁藥千餘劑以及血袋 200 袋,另有一份 200 名職業自行車手的名單。直接受到衝擊的是即將要開賽的環法賽,在這個震驚車壇的事件爆發後,主集團人心惶惶,媒體的焦點已經無法關注在賽事上,直到大會在開賽後進行大規模抽驗行動--包括六支車隊的 54 名車手,並且全數通過檢驗,整個事件才算平息下來。

Basso使用禁藥令人難以置信
Manolo Saiz 原本是西班牙自行車界甚具影響力的人物,與 UCI(國際自由車總會)的關係匪淺,Liberty Seguros 車隊也是西班牙最強的車隊,2005 年環西班牙冠軍即由該車隊的主將 Roberto Heras(赫拉斯)拿下,但隨即傳出他在倒數第二站的個人計時賽中被驗出使用 EPO 而遭取消資格。「港口行動」醜聞卻是繞著這位著名車隊經理爆發,其規模更甚於 1998 年的 Festina 車隊事件。

這個事件的關鍵人物 Fuentes 醫師,不認為自己有過錯,他說他是給予職業車手「治療」,為他們的健康做規劃。原因是這些選手靜止心跳率如此的低,比賽中強度這麼高,如果不做特定的「治療」,容易造成瘁死,同時也有害健康。以31%的血球容積比(hematocrit)去參賽的話,會比 51% 的血球容積比來得危險(但超過 50% 就會被認定用藥),所以一定要增加紅血球數量。他認為像環法賽如果不用藥,經過五個登山站後選手速度還這麼快,是不可能的事。他除了提供藥物之外,還提供用藥計劃、以及「漂白」的技術,讓選手不會在藥檢時被驗出使用禁藥。這位醫師據報載在 2002 年到 2006 年期間,收取的「服務費」總金額高達 800 萬歐元,約合台幣三億二千萬元。

禁藥與反禁藥的戰爭

Ullich已經不是第一次面臨禁藥指控
運動詐欺不是 21 世紀的新產物,歷史上任何有助於運動表現的藥物,都會拿來自行車界「實驗」一下效果。60 年代環法霸主法國籍車手 Jacques Anquetil(安奎地)就曾在媒體上說:「沒有人能光靠白開水就贏得波爾多-巴黎大賽(一項 600 公里的單日賽)」,因而引起喧然大波。二次大戰德軍發現安非他命可以讓士兵即使夜間不睡覺也不易疲勞,而成了 60 年代流行的禁藥。80 年代流行類固醇,90 年代流行 EPO,近年常見的手法則是跟藥物無關的輸血。

既然知道有這些禁藥,為什麼藥檢查不出來?原因是有了反禁藥措施就有反反禁藥手段。有些禁藥不易被檢測出來,像是人體會自然產生的 EPO、睪丸素等,所以只好藉由間接的指標,用某些超乎常人的指標來推定運動員是否有使用禁藥。像是血球容積比(血球與血液容積的比例,主要監測紅血球濃度的高低)不得超過 50%、Testosterone/Epitestosterone 比不得超過 6:1 等等。這些措施就給了運動員空間,沒到這個指標者就靠禁藥去提高到接近這個指標,超過這個指標就想辦法降低量測數據。而提供禁藥的醫師,往往也提供「漂白」的服務,像是利用女性懷孕時產生的激素來遮蓋、以利尿劑來稀釋禁藥成份,或採用某些控制血球容積比的偏方。

另一位法國籍的五屆環法冠軍 Hinault(伊諾)曾說:「在藥檢被檢驗到用藥的選手,實在是太傻太幼稚了。」更凸顯了藥檢命中目標的能力是遠不及於規避的技術的。退役的職業車手認為,血球容積比定在 50% 給予太多的禁藥使用空間,選手可以用藥提升到接近這個程度,仍然通過藥檢。而且歷來查獲的大規模使用禁藥事件,都不是靠藥檢,而是靠著監聽、查緝、搜索和碰巧,才挖出存在已久的爛瘡,像是 Festina 事件,以及最近的「港口行動」。西班牙自行車協會在港口行動過後曾表示,去年做了 1800 次的藥檢,只有 12 人被查出使用禁藥。樂觀一點的說法是大多數車手都是乾淨的,但講難聽一點,港口行動挖出來的名單,牽連的西班牙車手就不只 12 人了,可見藥檢的漏洞仍然很大。

叔叔有用藥,小朋友不要學

坐兩年車監復出的Millar,可能是
06年環法最「乾淨」的車手
2003年,美國車手 Tyler Hamilton(漢彌爾頓,CSC)有極佳的表現,拿下 Liege-Bastone-Liege(列日-巴斯通-列日)以及 Tour de Romandie(環羅曼地)兩大賽的冠軍、Paris-Nice(巴黎-尼斯)的登山王,原本被視為環法賽奪冠熱門之一,不料在首站就摔斷鎖骨。但他仍然忍痛繼續參加比賽,並且通過所有登山站的考驗,始終都能跟上主將集團,最後總成績排名第四,甚至還單飛拿下第 16 站 197 公里的單站勝利,被視為黃衫之外的真正英雄。隔年,Hamilton 被驗出使用 EPO,坐兩年車監。就在今年禁賽期間即將屆滿之時,又爆出 Fuentes 醫師所記錄 Hamilton 的「用藥日記」,包括年初大量施打 EPO、合成類固醇,比賽前打生長激素、輸血,甚至在環法賽進行期間也有輸血的行為。如果這份用藥日記被查證屬實,Hamilton 要面臨的恐怕是終身禁賽。

2005 年,西班牙車手 Robero Heras 在環西班牙的山地站取得領先佳績,原本計時賽非 Heras 專長項目,但他卻在倒數第二站的計時賽中拿下了勝利,大家一致認為環西的冠軍金衫加身後,激勵了 Heras 的計時賽表現,證明他是所有參賽車手中最強的一位。兩個月後,Heras 在該站的藥檢中被驗出使用 EPO,而被取消環西冠軍的頭銜。

2006 年,職業自行車界最炙手可熱的人物應該就是 Ivan Basso 了。他在環義大利中拿下四個單站勝利(包括一個團隊計時賽)以及總冠軍,並且創下與第二名最大差距的紀錄。他在山地站不需要攻擊,只要照著自己的步調騎,就可以把老將 Gilberto Simoni(西蒙尼,Saunier Duval)激得在賽後直跺腳。在各界一致看好 Basso、車隊經理 Riis 宣稱要拿下環義環法雙冠的同時,卻爆出了他與 Fuentes 醫師有牽連。除了無法參加環法賽之外,他在環義大利的成績也被懷疑。雖然並沒有直接的證據顯示 Basso 在環義期間有用藥,也沒有傳出環義賽會組織要取消 Basso 冠軍的消息,但最苦情的應該還是 Simoni。這位拿下環義第三名的義大利車手在比賽期間不斷針對 Basso 放話,甚至被判決得公開道歉,被各界譏為沒有運動家精神,現在卻是潛在的環義遞補冠軍──因為環義之後第一二名都被懷疑與 Futentes 醫師有關而遭到禁賽。

在少了 Ullrich、Basso 和 Vinokourov(維諾庫洛夫)之後,2006 環法賽最被看好的人物就是 Floyd Landis(藍迪斯,Phonak)了。在沒有主要的競爭對手之下,Landis 以及他的車隊採取保守策略,在獲得領先後並沒有刻意去更進一步擴大差距。但是就在車隊為自己的策略成功而沾沾自喜時,Landis 忽然間狀況變差了,讓他成績一落千丈。隔天,憤怒的 Landis 演出絕地大反攻,靠獨自的力量翻過四座山,把前一天輸掉的全部討回來,並且在之後的個人計時賽確保戰果,在巴黎凱旋門前穿上黃衫。事隔不到兩個禮拜,檢驗報告出爐,Landis 神奇的一役被驗出使用興奮劑睪丸素,在雙重確認後,他的黃衫資格也不保。

雖然 Basso 目前為止仍保有環義冠軍的頭銜,但三大賽事全數淪陷、蒙上禁藥的陰影,對自行車界實是一大打擊。甚至我們檢視過去令人稱頌的名將與戰役,都會讓人起了疑心:正常人真的會這麼神勇,在爬坡時開 turbo 把其他同為頂尖的車手遙遙甩開嗎?以今年除去 Landis 之外「比較乾淨」的環法賽來看,往後要看到這種神勇鏡頭,應該是不太可能了。在漫長的 23 天中,每位選手的狀況都有起起落落的時候,即使是名將如 Kloden(克魯頓,T-Mobile)、Menchov(曼徹夫,Rabobank)、Sastre(薩斯特列,CSC)甚至是一站未勝的遞補黃衫 Pereiro(培雷羅,Caisse d'Epargne),狀況最好的時候只有一兩站,狀況不好的時候隊友想幫忙也沒多大助益。能夠長距離單飛成功的車手少之又少,即使成功了往後的幾站也只能掙扎著進終點。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為什麼運動員要服用禁藥?他們難道不知道這是一件很羞恥的事嗎?也許我們用過高的道德眼光,來看待職業運動員了。職業運動員也是一種「職業」,就像你我所從事的一樣,有利益誘惑、也有工作環境的影響,看到有人抄捷徑贏得名利,任誰都難以把持。禁藥更是有需求就有供給,由供給再創造需求,很容易在車隊或主集團之間擴散開來,形成一股「共犯結構」的勢力,甚至影響到自行車界的權力核心。

不過好在的是,當前的權力核心有意要把這個惡性循環打破,寧願犧牲自身利益也要勇敢面對現實,把存在已久的沉痾挖出來,對自行車界長遠來說,應該是件好事。重新建立起榮譽感這樣的口號,也許對大多數把騎車當工作的車手來說無關痛癢,但對於那些真正想爭取最高地位的車手來說可就不一樣了。有恃無恐的明星車手已經通通被揪出來了,讓有意抄捷徑的人再也不敢輕舉妄動。具有高道德標準的車手也不必氣餒,新的公平競爭平台似乎已經快要成形。許多明星自行車手也警覺到現階段自清的重要,只有嚴守道德規範,才能把觀眾心再找回來,還有最重要的贊助商的資助。現在禁藥醜聞已經被爆爛了,贊助商心灰意冷紛紛退出贊助的行列,身為一位職業自行車手,為了自己的工作保障與收入,就必須照著新的規範去玩。

美國車手 Bobby Julich(朱力克,CSC)說:「在這個時候,最該被責備的人是我們自己。」職業自行車界已經開始從上而下的自省,道德機制也終於開始轉動,目前的黑暗期,應該只是短暫的過渡階段。觀眾會希望最努力的車手能夠贏得勝利,贊助商會希望廣告的效果是光明正面的,相信車手們也會希望能夠擺脫對藥物的依賴。不過這將是一個革命性的大轉變,未來包括體制與賽制都必須改變,才能讓車手在比較人性的環境下展現訓練的成果。究竟接下來的自行車大賽會有什麼樣的新面貌,值得大家持續觀察與期待。

註:本文同時刊登於「單車身活」雜誌第八期,內有更多精彩賽事照片,敬請收藏


文字:肥油貓 / 照片:cyclingnews.com
2006/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