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A小A差真多


大 A 框 小 A 框

鋼琴號剛組起來時,k3 還來不及編輪組,於是借我一對他自己的輪組給我暫用,零件是 Dura Ace 花鼓,Mavic CXP30 大 A 框,Wheel Smith 扁鋼絲,編法是採前輪全直拉,後輪左側直拉右側交叉。這樣的零件選擇與編法,強調的是低風阻特性,並提供較大的慣性。

在我和鋼琴號的磨合期,都是使用這對輪組,騎了三四次,平路和登山路線都有。當時我並不知道原因為何,只覺得公路車很難騎,震得我兩手發麻,踩起來很重,而且上坡很沒力。另外就是煞車幾乎咬不住,雖然已經換上 Koolstop 煞車皮,但表現奇差無比,我下仰德大道時,時速只能維持在 20 公里以下,再快就是找死。

Mavic 的一級公路車輪框,有兩種選擇,一款是 Open Pro 扁平框,一款是 CXP33 小 A 框,至於 k3 借我用的 CXP30,則已經停產。原則上輪框越扁越輕,有利登山,而越厚的框,慣性越強,平路速度容易維持,但重量重,不利登山。我選擇採用 CXP33,算是取個折衷,而編法我還是偏好交叉編法,這樣可以提供更好的傳動性能,舒適度和穩定性也應該會提高。花鼓則是用久裕四培林花鼓,C/P 值高,順暢又輕量。

久裕花鼓過了兩禮拜,k3 趕在我比賽前兩天,把輪組編好了。換上去以後我試騎一段路,立刻發現有很大的差別:

  1. 傳動性提升,每踩一下的加速感強烈許多
  2. 吸震性更好,路面上的小凹凸都能很柔軟地吸掉
  3. 轉彎穩定性增加
  4. 煞車性能大幅改善

簡直就像換了一部車一樣。扁鋼絲直拉編法降低風阻的優點,換來許多缺點,對我來說相當不值得。騎過一陣子後,發現在高速時,速度的確不像大 A 框一樣容易維持,但換來的傳動性,我也覺得足以彌補。至於煞車性能,我想可能是 k3 的舊輪組,煞車面的處理沒有像新年度的產品那般好煞吧!

有了這個實際的體驗,證明了輪組是單車的運轉心臟,它的特性影響單車性能甚鉅。每個人都應該依照自己的騎車習慣,選擇一對(或數對)適合的輪組。遺憾的是多數車友和車行都忽略了輪組的重要性,而各大廠出品的一級輪組又太貴,叫人買不下手。其實如果慎選材料,細心編工,不難用較低的代價,取得和一級輪組接近的性能。也許車友們在考慮換車之前,先換輪組試試看。多做一點功課在輪組上,你也會發現輪組帶來的騎車樂趣,超越其他零件的總合呢!

鋼琴號最終型態

肥油貓
2003/10/30